青春正是读书时:翻开书,在浩瀚星海中获得前行的力量

来源: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:2023-09-20浏览次数:10

围绕“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”,教育部政务新媒体日前推出“青春正是读书时”网络主题活动。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你领读,通过“一段视频、一本好书、一篇感受、一个案例”与你共赴“悦”读之旅。


(点击图片查看视频


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、科研处副处长梁锡江的领读中,让我们一起重温历史长河中的转折瞬间,感受“人类群星闪耀时”,共同思考我们今天的青春、拼搏与梦想,携手探寻属于青年一代熠熠生辉的高光时刻!

《人类群星闪耀时》是一部优秀的历史传记文集,出版于1927年。原著者斯蒂芬•茨威格为奥地利著名文学家、剧作家、诗人,享有“人类历史上最佳传记作家”的美誉。国家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七年级下册收录的课文《伟大的悲剧》,就节选自此书的篇目《夺取南极的斗争》。相较于国内其他译本,梁锡江教授的中文全译版以德国费舍尔出版社官方底稿为蓝本,原汁原味地重现了原著14个篇目的完整面貌。

这部采撷于不同时空的群像作品里,没有筛选主人公的统一标准:既有驰骋沙场的帝王将相,也有赴汤蹈火的先锋领袖,还有籍籍无名的“平民英雄”14个看似偶然却不平凡的历史特写,汇聚连缀成一部独特的“纪录片”。“镜头语言”并未使用猎奇而通俗的话语,去简化或瓦解人们对历史的已有认知,而是用充满戏剧性的、“心灵书写”式的“慢镜头”,放大了人类个体在扭转历史时刻的“关键帧”。在这样精妙的笔触之下,历史的话语碎片在时间旅行中“黯淡了刀光剑影,远去了鼓角铮鸣”。读者们不禁会慨叹于阴差阳错的时代偶然性,继而为每个短篇中或成功或失败的人物际遇而深刻沉思:假如我就是站在时代十字路口的当事人,在进退抉择面前是否也有类似的徘徊和忧虑?“勇敢是处于逆境时的光芒”。孩提时代初读泛读,会震惊于作者行云流水的文笔下沉博绝丽的历史画卷,心生探索辽阔世界的闯荡与无畏;成年之后重读再读,会无限回味力透纸背且深入骨血的浪漫主义色彩和人文主义精神,重拾理性自我的能动价值,继而再度焐热曾经年少热烈的勇气和理想。(语言研究院学生)

为更好地落实“书香激扬青春”读书行动,深入推动“书香校园”文化建设,营造“爱读书、读好书、善读书”的浓厚氛围,4月23日“世界读书日”当天,上海外国语大学“西索开卷 书香校园”读书文化节正式开幕。开幕式采取了轻型音乐会的独特创意形式,由上外艺术教育中心的师生为开幕式呈现了精彩的音乐节目,使得艺术与阅读交相辉映,完美融合。更有校长在期间发表勉励大学生读书的精彩演讲,引经据典,提振人心。


本次读书文化节重磅推出了“西索•开卷”读书文化品牌,取意于典故“开卷有益”,旨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,推动经典阅读,营造书香校园。该品牌共分四个系列:

一是“上外文库 智慧分享”为主旨的“思享荟”,由宣传部和图书馆联合打造,邀请上外学者分享其学术著作或译作,讲述其成书背后的故事,并通过现场赠书和题写赠言等创新方式增强互动与交流,为上外文库留下宝贵财富。

二是“经典文本 导读共读”为主旨的“典读坊”,通过引入各院系自主开展的各类读书会到图书馆举办的方式,形成读书汇聚效应,阅读红色经典、优秀典籍、文学名著等各类型经典著作,细读深挖原著原文,形成深刻理解与思辨。

三是“青年学者 真人图书”为主旨的“撷英荟”,广泛挖掘上外高人气青年教师,策划高吸引力主题,以真人图书馆的创新形式开展读书会活动和分享交流,营造热烈活泼、人气高涨的读书氛围。

四是“新书推荐 悦读交流”为主旨的“悦读坊”,联合知名出版机构,不定期推荐优质新书,开展新书首发及作者签名等活动,通过新媒体直播、电子书阅读等新形式推荐主题图书,构建丰富多元的悦读新体验。

通过“西索•开卷”读书文化品牌四大系列读书活动的打造,全方位涵盖了资深学者、青年教师、学生、图书作者及出版商等各类型的读书分享主体,构建了高端学术型、人气活跃型、学生自主型、媒体创新型等多层次的读书交流平台,极大推动了书香校园建设和文化氛围营造,有效体现了开卷有益的宗旨,实现了热爱阅读的目标。